我想我很愛買童書也,這次又敗了900買了一本多元智慧的童書。

 

對於這方面我不會節省的說,問我為啥會買阿?由於幼教領域出來的,經歷了幼稚園、安親班,深深讓我領悟了一件事。

 

閱讀真的很重要,而小時候六歲前培養閱讀習慣是很重要的,懂得閱讀,上小一時看題目、學習國語時比較不吃力。

 

喔!不。是學習任何科目。包括數學,你會問『跟數學啥關係呀?』沒錯,在帶過一年級安親班時,發現數學的應用問題,呈現

 

看不懂題目  天呀!不是你不懂,而是根本看不懂。從小一就學習吃力,不用說對數學的興趣就大大減低。其實數學不難,

 

靠的事邏輯思考,喜歡它的,就覺得十分有趣。

 

話說回來,那些可憐的小孩,在幼兒教育時看太少的故事書,看繪本等於在看圖。

 

到底閱讀有啥好處呢?不只是可以培養幼兒的國語文能力,相對的,理解力也可以培養。如何培養?如果父母親從小可以陪幼

 

兒看繪本時,會運用一些小技巧,那正是培養他各種能力的時候呢!陪幼兒看時,不是看完就好,很多父母親都是這樣。相對的

 

就浪費閱讀的意義。當你陪他看完時,小班、小幼班的小孩可以提出三個問題,讓他回答。如果答得出來,代表他有專心閱讀,

 

why、為什麼很重要,常常問小孩為什麼?why?正是理解力培養得開始。小孩越是答得出來,他的理解力越是好,將來學

 

數理就游刃有餘了。

 

 

另外,從小培養好閱讀得習慣,到國中小孩學習就更輕鬆。我常聽到家長的分享,有些小孩只要上課專心、回家花個半小時複

 

習,輕鬆就可應付月考,隨便也得第一。而有些小孩半夜挑燈夜讀,讀得半死怎樣也只有七、八名。前五名永遠與他遠離。why?

 

這跟閱讀有很大的關係。那位得第一得小孩一定喜愛閱讀,從小累積的看得書豐富他的知識、豐富他的思考、豐富他的專注力。

 

而國中的科目並未像小學,並未像小學般淺顯易懂;得第一的小孩並不是課內應付好,他是連課外沒教的部份也懂得比別人多。專

 

注力也比其他人更好、學習效果也比別人更快。這些都要歸功從小培養閱讀的興趣。至少他看到書不會厭倦,因為他已經比別人

 

多觸碰了無數的書本呀!

 

 

所以,熊咪廢話了一堆。買了很多童書。是因為我喜歡小孩閱讀。越早培養他們興趣,越好。

 

哈,我很後悔我小時候不喜歡看書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o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